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我的啟蒙 - 2 Dale Carnegie 卡耐基的孔子啟示


我的啟蒙 - 2 Dale Carnegie 卡耐基的孔子啟示 
      


 認識 Dale Carnegie 卡耐基 的著作 - ' How to stop worrying and start living ' , 是我人生最谷底的時刻。       那年(2006),我搜刮大量勵智書藉,就好像一個乏力游水的的人,在大海中尋找浮物求生的一樣心情。

      卡耐基先生 ( Dale Carnegie ) 在第一本出版的 ' How to stop worrying  and start living' 的自序,他自言找遍了整個紐約市的圖書館都沒有合適的寫作參考素材,快要放棄的時刻,他最終得到的最大啟發,主要是源自孔夫子的儒家智慧,怪不得我在之前發現他所列寫的每一條法則,與論語的微言大義不謀而合,只是他加添引述了多個具成效的生活案例去作旁證,去支持每一規條的實用性。而卡耐基也憑這本成名作,打出名堂,奠定了他在往後的數十年,及至現在,成為名列世界最風行暢销的勵智叢書。

      無獨有偶,我另一本在海外訂購的好:

      ' Worldwide Laws of life ' by John Marks Templeton'

亦是有多次引用孔孟思想老子道德經。( 該書的作者為美國鄧普頓基金創辦人 )

太令我著迷了,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竟然追查了不少中國文化在美國興起的插曲。在往後的發表,我㑹披露一些鮮為人知的人物、因由和事蹟。

上述兩本書的面世,拯救了美國經濟大瀟條的後年代無數面臨沉淪及戰後受困擾的美國人,其影響力直至現在依然有增而無減。

當年祟尚西方文化的我,才恍然大悟,後悔自己沒有好好的學習中國文化,各位可以想像要從老外的指引才回流尋根,我是何等的慚愧。

經過一番的掙扎,我決定必須要自修四書五經。但由於長期中文的疏淡,初期我只能依靠英文的譯本作為閱讀輔助,有好幾年了,我的中文水準還是相當的一般。

從這時開始,我認定了儒家文化是我的人生坐標。

2013年8月9日 HY 虹玉







0 留言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