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Solitude' by Henry David Thoreau 靜獨



 'Solitude' by Henry David Thoreau 


  「靜獨」的讀後感思


踱步在湖邊,我享受着水波不興的寧靜,全身毛孔都滲着不覊的喜悅,正是初秋星華璀璨的良夜美色,耳畔不輟牛蛙喔喔、蟬兒唧唧的求偶鳴聲,無影的和風吹刮起叢林枝葉,若斷若續的嘶嘶沙沙,合譜大自然恩賜的美樂妙韻....

我會享受四季的友愛,不管什麼都不會讓生命成為我沉重的包袱。

那些年住在歐陸風情的愉景灣,晚上環步海邊樹林,偶爾到山崗上的球會清飲兩杯,朗閲優美的散文,感受瀟灑自在。

獨居的日子,常有人對我說:我想你在那里一定很寂寞,不如出城參加社會活動,與人多接觸。但是走在一起的人們,他們的心却無法彼此靠近。在各種社交場合碰面,生活太擁擠了,言論自由的今日,位極非凡的高人富戶,各有千秋,口舌是非難免,特別是牽扯在一起就缺乏相互的尊重。人們交往的價值不在于有肌親,沒有必要整日呆在一起,正是君子之交淡如水。 如非必要,我最想找到缺席的理由。


記得有一次,就曾略帶誇張地打了個譬如,可以說那是從童話世界那位「賣火柴的女孩」給我的一個啟示,她追求並沈緬於壁牆上人家風光的幻影,竟不惜燃燒耗盡了僅有的火柴,如果她努力銷售手上火柴,尋求機會去存活,就不致於餓死在冰寒的街頭角落。

還是唐伯虎在桃花庵歌的那句 ' 不願鞠躬車馬前 '

社交活動是很廉價的,不過是「飯飯」之交,而所謂的禮尚往來,只是避免有失風度的爭吵。

到能看見人群的地方找消遣,只為補償一天的寂寞、為沉重的職場壓力去放鬆.....

有了同伴,即使是最好的同伴,不久也會讓人心生厭㛲,或致關係變質。 

玉曾經愚蠢地認為,結交朋友必須要服從社交界的習俗、服飾、教養以及價值觀。然而最終

發現只有與我相遇的靈魂,才會是我的朋友,只有彼此都不排斥、而且他/她在自己的經驗裡

重複著我全部經驗的人,才能夠做我的朋友。



在此一刻,願效大文豪
Henry David Thoreau一般情懷,感悟獨處,就當從沒有遇見過比孤獨更好的伙伴了。

 

上帝是孤獨的,但魔鬼就決不會孤獨,他們要拉幫結派。




 2013年10月13日 虹玉
 

                                 

0 留言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