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我的啟蒙 - 3 續卡耐基的孔子啟示

    卡耐基 Dale Carnegie 系列的書寫模式,是鉅鈿無遺地向讀者清楚講解實例,並逐一指導如何去自我實驗的步驟,如何去盤算及羅列最惡劣的可能後果,然後再徹底放下,在心情趨於放鬆的情況下,理智地步署應付的策畧。


     整個羅輯性的解讀令我自信心大增。在往後的好幾年,我終於都能提起勇氣,渡過幾場大風波。我亦以賦詩記錄了這場人生災劫,因涉及別人,暫不宜公開。
詩文雅集其中「 冷月孤舟」是我落筆最順暢的一闕,反映出人在面對逆境的搏鬭。
     在我再深入理解儒家思想,就不難察覺到卡耐基 Carnegie 採用的推理歸納法,正正就是儒學的「格物致知」。


      孔子在「論語」所體現的講學,為活動教學的首創,但很多家長在教訓子女引經據典時,卻以 「大石擲死蟹」的壓下來,就連當年的我都聽不入耳,更何况是現代的青少年呢?


      從這角度看來,如果要承傳中華文化,需要認真的重新檢討。
成功與否,就要看我們這一代人的功力了。這方面,我一直都在思索中,我在注意到中學西傳對世界的重要影響............那我還要多看好書呢?

      接上文再講,當其時盛行基督教的美國,聖經幾乎是人手一本,那不是就可以解決人生的煩惱嗎?

      而事實上,就連卡耐基自己本身是虔誠的基督徒,他也意識到社會現實的煩惱,必須要取材於活在當下並具可行性的現實素材,而不是單循教會說教模式,去引用一些舊約聖經,將以色列人出埃及記的神蹟,來去滿足廣大讀者對脫離困境的渴求。


     易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自強的一股內動力量,是來自堅定的目標和信念,並要令自己穩守原則,盡一切人事努力振作,不圖依賴他人之想。


     中國的文字本身就是哲學,「儒」是 「人」作邊,配以「需」字在旁,是為人的需要而成的字。而人所需要的都不能脫離現實的生活。


人不單要生活,更要活出自己的精采。

2013年8月10日 HY

0 留言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