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我的啟蒙 - 7 聖經解讀



我最近參加了一次讀經聚會, 樂於聽取多名大律師的講經心德。

這次讀經內容說到神在舊約聖經對以色列人的先祖,多次以發誓形式對選民作出了承諾,賜與其財富回報及子孫的福份,故 '信主' 的基督徒會可得到多重的獎賞。


對此,我畧有感觸,既是神的指示,以色列人為何要計較要求現世的回報利益,而與神大談條件呢?
超然萬有之上的神,竟然要出發誓這招才能令祂的選民信服,那以色列人的架子可不得了!
我難以理解以色列人所承襲的民族文化。



孟子不是說:亦曰仁義而已矣,何必曰利呢?
耶穌在新約聖經不是要人捨棄俗世財富,求福報於天國嗎?
說起來,真令人思迷,是否神在不同時代,對福報也會有不同的處理,我大惑不解。

當然,大律師也未有作出註解。

這刻,我忽然想起孟夫子來了:' 此一時也,彼一時也' ;那孟子也可算得上是識時務者的俊傑吧!



而事實上多年以來受友好的邀請,我到過很多不同派別的基督教聚會,多閱讀聖經,探求真理是我的興趣, 曾經列席過不少見証會,他們不乏世界級知名牧師、先知、資深傳道人,與及熱心的一群基督徒。坐在一角的我,多時都會深受講道者的感動而目泛淚光,但卻從未有昂步踏出講台作領受見証。
多得朋友的體諒,因之前我己表明了個人的取向。

再說,曾記得霍金的一則發表,他認為教育下一代,應給予學生自由,去學習認識聖經及其歷史,他反對傳統的教會法規或某些教會學校以教義方式去灌輸聖經。

基於好奇,及源於「致知在格物」的理念下,我倒費了不少時間去翻閱羅馬帝國歷史、以及歐洲主要國家其在天主教、基督教君權神授影響下的世界歷史。
最近我一口氣看完了「栽培領袖」' Heroic Leadership' ,作者為前耶穌會修士,Chris Lowney , 其後他轉行在摩根投資銀行任副總裁 ,講述 500 多年耶穌會的奮鬭歷史,而其中天文學家 伽里略、利馬竇、湯若望等中國傳教士都是我所欽佩的人物。


我相信聖經所講述的智慧和真理,更折服於耶穌的偉大救贖,
祂的傳道事蹟給人類留下珍貴的反思,在基督精神裡我看到到人世間的至善,對聖徒及傳教士的神操和奉獻,高山仰止。


如果「神蹟」能鞏固後世教徒對基督的信念,如果「天堂地獄」可導人向善,造福社群,我想不出任何半句反辯的理由。


哲理想 的一則內文「我的啟蒙 -1」,就以中國源遠的哲學,莊子的 天下篇:「大道能包之而不能辯之」作咱愚姫的啟蒙開卷。



在宗教自由的年代,自身的「天國之福」與 利他的「世界和平」取向於個人的選擇。


願神祝福為宗教戰爭犧牲的眾生; 「和而不同」才是人類的福祉;


2013年8月21日 HY 虹玉



1 則留言 :

  1. 能「和而不同」 世界問題亦得以解決 相安無事 和平共處 可惜世道人心異於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