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宗哲感悟


我必須坦承聖經是我最失敗的學科。

打從小一至高中,我就讀在意藉修女設辦的天主教會學校,聖經故事、寓言、十誡、禱文早就唸得滾瓜爛熟,歷屆會考,聖經本科唯一考 取 F 級的我,愧對母校。

年長後參訪過道壇,聽過佛教大師講佛經、又有好幾回去啟䝉班讀經,提出經上諸多異議,位極的大姐就曾這麼說:「我哋講到牙血都出,仍勸不過你信主,實在太失望了。」

我頓時在心裡就作出了回應:閣下祟高的天堂之路是值得尊敬的,總不會因我的缺課而影嚮了主對你的喜悅吧!聖經說明傳道的基督徒只須傳播福音,又怎會造成你如斯的悲憤哩?
閣下以神的使者與我對話,達不到預期目的造成不快,但信仰又豈會是俾面派對呢?

人皆有錯,我自然無法倖免,無分大小罪過,傳道者就歸納全人類為等同的罪人,因原罪既是源於人類的始早亞當夏娃的驕傲,為求智慧,受魔鬼引誘吃了伊甸院的禁果,我們所有人類自始就淪為罪人,要永受懲罰,經歷生、老、病、死的痛苦人生,因神的憐憫,其獨生子基督的救贖才免入地獄,藉著基督,人在死亡後可得永生。

最初的感覺,對十誡等於良民守法,毫無異議,聖經所載,相信一個如斯完美無暇的耶穌基督是人神,源於「天人合一」的思維,可以接受,去追隨祟高的基督精神,「止於至善」是很值得學習的,但卻要跟從這教會的人士,把自己一切交妥給神,同時又因他們蒙受聖靈的恩典,為神派遣主持教㑹的使者,順理成章就得接受他們的指導或意見去過以後的生活,又要立刻加入教會就成為他們主內的自家人,這幾課堂不大清晰的聖經講解,我又如何去確定神聖的信仰呢?
我只能學習盡好本份,默默的探索。在教會人士的眼裡,認為這是犯了所謂的驕傲自大,背離了信德的教條。

但基督徒不是一直在主張要摒棄對他人的論斷嗎?
只有大能的神才能作出審判。

我一直在自修人文宗哲學,嘗試以「格物致之」的理念做功課,即是必從有據點的思路出發,首先要去明白其文化背景和各教派起源的因由。除了閱覽比較好幾個聖經通行的中英文版本、包括了天主教、基督教,也簡約的略過可蘭經、就得兼看過人類進化、中外歷史,記錄片、歷史名人演詞及其紮記,哲學家的發表文章、論壇、都給我很深遠的啟發,直至在不久之時,我才確定了自己,取得探索了多年的宗哲觀結果。信是初階,但願終可成型。


我慶幸存活在自由宗教的社會裡,在行有餘力的境况下去尋覓自我意識,理解社會意識,及感悟自然意識。

2013年9月22日   HY 虹玉
 
 

0 留言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