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前言

 
儒家智慧 卓越人生 前言


           我不是學富五車的儒家學者,也不是專職研究孔子的學究,但本著 “人能弘道” 及一股無名的勇氣,將自己的一些感受與同道朋友作分享。

           我的童年由外婆照顧長大,外婆謝氏,祖上世代行醫,太祖謝培初為前廣州著名中醫師,育有18 名子女,其多名兒子在省港澳行醫,外婆為長房長女,自幼熟讀四書五經,從少就對我誨以孔聖教導,父系祖宗來自大漠蒙古,歴代為清朝京官。故自少家教極嚴,動輒得咎。雖然本人算是儒根深種,對於封建式的經訓,其實內心潛伏着無言的抗拒。能夠受到良好教育及開發事業,全仗我己故義父陳華 (70 年代香港偉明陶瓷廠創辦人)他為人慷慨勤奮,從小就鼓勵我自強之道,他的仁愛品德,令我終身感動。


            成長在英國殖民地的香港人,少不免受過西方教育的洗體,我多時翻閱西方書籍,屢有發現很多道德理念均有咱們孔夫子的影子。

              經歷過大起大落的年代,生存之道必以務實為本。人生挫折難免,我會想起外婆的教誨,或憑藉哲學經典,總算托賴渡過不少難關。生命有了大方向,就會感到充實和滿足。懷着無比的熱忱,本人過去參加了儒學文化的交流,有機會與五湖四海的中外哲學大師及文化前輩學習,實在感到無比的興奮。
        
            本人深信能把握儒家精粹,應用於現代生活,可以造就我們快樂、和諧的人生。

            人心險惡,應付不守信用的商業行為,幾經心力交瘁,谷底期間玉從事推廣中港互動文化教育,支持鼓勵學子北上升學,最近又重遇其中的他們從事中港國際教育,自慶幸未有誤人子弟,慰甚。
       
            為了編撰講稿,我細心重溫有助我啟蒙的勵智書籍,又為策劃整項攝錄工作四處奔走,最後終完成 VCD 弘孔光碟的整體工作。經此一役,才領略到將勤並不一定能完全補拙,吸取不少寳貴經驗倒是真的。畢竟自己並非專業節目監製,所經歷的製作過程未能盡如人意,只是畧盡一己的綿力。

          坦白說,這種害怕失敗的意識是困擾的,但它並未有倒退我的堅持。在茫茫人海裹,只要有機會引發一些潛在的人士,多領悟儒家智慧,說不定會成就他們的卓越人生,惠澤社群……我總是抱著如斯樂觀的信念。

         在VCD中安排了卓越人士的訪問環節,得到弘孔團體和熱心人士的支持,訪問完畢後,两位長者對我千囑萬叮,着我多參與推廣中華文化的工作,實令我愧不敢當。除了選取部份的內容及補充近年吸取的哲理思維,供在缐的朋友作交流,盼望社會人士積極參予傳儒送雅的活動。

         最後要特別感謝我多位摯友的大力支持,——友情從來就是我畢生的驕傲。

           VCD 「儒家智慧 卓越人生」,為圖書館的哲學叢書。

     偶然最近的一次瀏覽,發現香港大學的圖書館內,拙作「儒家智慧 卓越人生」竟然置列在香港大學清末大儒陳煥章博士的邊鄰,玉傾慕這位大師生平的奮鬥精神,話說玉在協助整理文化團體的雜物舊擋,無意中見到泛黃的一疊零散影印紙頁,乍看文理層次非凡,才知道是經典鉅著,但早己絕跡香港了,再到海外張羅查找買到上、下兩冊的此書,終能完成拜讀他於1911 年(辛亥革命爆發的年代)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經濟學博士論文 'The Economic Principles of Confucius and His School' (後譯「孔門理財學」),想不到作者如此高水平的英文譯寫孔學,還套用 了 Adam Smith 的 自由經濟理論,以西方的理學概念思維,重組演繹傳統的儒家倫理經典。

玉花了好大半年的閲讀,才得參悟三數端,飄然作樂其中,亦可謂啟迪受益匪淺也!玉曾興起搜集他的生平事蹟宣揚於小圈子,對神交大儒多年了,喜逢今回在書架結鄰左右啊!

     
                     

            
                                            
             
    
                                            
    

                                              
     

 四代行醫的先太祖謝培初大醫師, 支持家族百多人外移,德有悠歸, 幸動盪免遭波及,安享天年。
     
                                                         


後話~介紹香港陶瓷工業藝術家 

陳華先生~亦虹玉義父也,他畢生心血致力發展香港陶瓷工業,以化工碩士專業在當年香港開始步入繁榮年代,於青山屯門興建佔地 2 萬多呎的偉明陶瓷廠,先後聘用著名的石灣師傅及潮彩師傅,600 多立方呎的柴油窰,試騐室電窰,通花瓶膽、塑造各式不同的人物、佛像,共二百多石膏模具,生產加工日用碗碟茶具、陳設花瓶、開發流行瓷器小擺設、包括不易摔碎的電光彩釉八駿馬,融入其精練的書法繪畫的文化愫養,產品行銷歐美亞洲,是一位無限創意的陶瓷藝術工業家。







2013年8月16日  HY 虹玉

0 留言 :

發佈留言